《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0

2020年秋,在2020级新生范围内全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共设30个课堂,课堂规模平均117人,课程覆盖本校区2020级新生3600人,威海校区500人,做到全覆盖。学校接到教学任务后,克服教师紧张的困难,紧急动员教师参与到课程的授课工作中,因为9月份才开始排课,教师们的工作量已经基本安排满,为此学院与教务处协商,专门排出学生的上课时间、教室、教师。

 

课程设置2个理论学分,32学时,1个社会实践学分。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要求覆盖所有知识点,课堂教学28学时采取课堂讲授方式,4学时线上教学。课程评价体系如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评价体系

 

面对00后大学生,引入“雨课堂”、“问卷星”等微调查,设置“抖音时间“、组建班级”微信群“等微模块,增加了学生认可度。为提升教学实效,及时反馈学生“应知应会”掌握情况。适当调整平时成绩打分方式,50分平时成绩以三次课堂小考为主体项,以课堂随机设问、提问、互动、论述为加分项,大大提升了提高了学生“抬头率”。

 

课程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特色教学环节一:“习大大指导我看社会热点”——课前十分钟的学生讲思政课

 

学生按小组以“学习纲要”中“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指导,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任课教师进行指导。这有效破解了大学生头脑中的疑问,推动大学生在科学的方法和理论指导情况下,步步推进,得出结果,既能使自己信服,又使同学们信服,还掌握了科学的方法论;有效实现了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大学生具备了主动认识社会的能力和意愿,同时发挥了大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能够引导同学们正确地看待和分析问题。从学生们进行展示的题目中即可看出大学生发挥主体性对知识和理论学习的深入以及对他们知识体系建构的重要意义。如:从印度禁用中国APP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2016-2020美国的退群之路、TikTok背后的隐性战争:舆论话语权、身份政治下的美国大选等。 

 

特色教学环节二:“对话青年习大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讨论会

 

安排学生分组提前阅读讨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选派代表在班级作汇报发言,形成读后感。实现了对青年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引领。习近平从16岁赴梁家河到23岁离开,年龄和大学生相仿,更加容易产生情感共鸣和心灵共振。大学生通过阅读-讨论-分享-思考-成文,形成“穿越”历史—联系现实,理解领袖—反观自身,这样一个完整的人生价值思考和引领过程。实现了对青年大学现实启发。通过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与群众同甘共苦、刻苦读书、艰难历练的故事,能够启发青年大学生汲取榜样力量,唤醒当代青年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责任担当。

 

特色教学环节三:“一张导图绘到底”——processon思维导图系统梳理新思想知识点

 

基于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的学习特点,将课程梳理出113个主干知识点354个次干和再次干知识点,通过32课时,一张processon思维导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有知识点通过“一张表”呈现出来。processon思维导图大大增加了习思想的理论性、逻辑性、关联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传统教学的重点难点等亦更加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