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10

基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以下简称《思政课社会实践》)原先存在的课程管理不够规范、课程建设质量不高、社会实践资源分散和组织性差等问题,自2018年对《思政课社会实践》进行规范建设,按照“三步走”进行了设计规划,第一步,2018年对课程进行规范化建设;第二步,2019年制定学分认定办法,统一社会实践成果认定规范。 制定并通过《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管理与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在校内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资源整合,和校团委合作,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指导的优势,发挥校团委在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方面的优势,加强二者联合,同时对其他部处社会实践资源进行统合,实现理论教育的规范化,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水平提升;第三步,2021年开设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理论教学,建立信息化建设平台,实现在线互动与在线实时指导,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接,切实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最终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理论深度和社会意义。

 2020年,课程建设方面,完成了以下工作:

认定学院教师的工作量,压实课程建设责任。在理论教育部分,2018-2020年期间,主要通过以下两部分进行:一部分是在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完成2-4学时的理论教育;二是对所有学校平台组织的社会实践由学院统一安排教师为学生进行理论培训,在审阅社会实践报告环节是主要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按课堂承担,学院年终时核定工作量,给予一定的物质补贴。2020年底,学院组织研发《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的理论指导课,时长为8学时(1学分),计划将于20216月份(夏季学期)统一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