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1-06-10

1.克服困难保证按时开课

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如期、顺利开展,克服教师们不熟悉线上教学方式的困难,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为教师们购买耳麦等相关设备并及时送到教师们的手里,还为每位教师配备了助教。开课前,每位老师都掌握了一到两种线上教学方式。疫情期间,校本部开课门数17门、开课课堂数86个、教师数31人、学生学习人次数8500多人。威海校区开课门数2门,开课课堂数10个,教师数3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120多人。

2.发挥特殊时期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

1)上好开学第一节政治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经过研究形成共识:疫情的严重、学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很多大学生的人生中从未遇到过,他们怎么看、该怎么办是政治课作为主渠道要解决的问题。学院组织教师对第一节政治课进行了精心地设计,在教育引导的基础上,组织了专题讨论。

2)实时跟进疫情进展抓住机会开展思想教育引导

根据本次疫情在国际上的蔓延实际以及各国的应对措施,借助课堂阵地深刻阐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利用网络教学的特点,展开讨论,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3)借助好北京市的平台加强集体备课和学生的教育引导

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组织学生统一观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看视频以后,老师们组织了不同形式的讨论,有的要求每位同学撰写观后体会收获上传课程平台作为一次作业,有的组织在线讨论,有的组织微信群讨论,通过多种形式的讨论,深化了对课程内容的认识,扩大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思政大课,收获很大、体会深刻,在思想和感情上,产生了巨大震撼和影响,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