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1-06-10

image.png
 
 

为不断提升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办好新时代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集体备课,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副校长高艳、赵鹏参加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

5月13日,黄泰岩参加“港澳台工作与祖国统一”专题教研组的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萍副教授进行了教学演示,教研组组长高正礼教授就本次教学演示进行了补充与说明,教研组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对教学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黄泰岩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成效和集体备课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讲好本专题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黄泰岩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为大家讲好课程提供支持、为老师们的发展创造空间。他对全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好方向。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能够树牢政治意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帮助学生解疑释惑,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讲授好课程。要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更好的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创新方法和载体,采用互动式教学等手段,提升教学效果。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突出问题导向、实践教学,用身边的鲜活案例讲好“大道理”。三是要锤炼好内功。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学习、苦炼内功,努力成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

 

 
 

5月11日,文海涛、高艳参加“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专题教研组的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珊珊老师作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教学演示。文海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课件及讲稿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高艳强调要善于引用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真实案例引起学生共鸣,强化“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引导作用。

5月12日,赵鹏参加“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专题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教研组组长颜吾佴教授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多边主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赵鹏指出任课教师要加强知识储备,备好课、上好课,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堂获得感,同时针对教学内容和课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5月11日,“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研组在思西712会议室进行了集体备课,教研组长蔡红建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进行了教学演示。5月1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研组在思西712会议室进行了集体备课,教研组长韩振峰教授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进行了教学演示。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展开讨论,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image.png
 
 

此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参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他指出,今后要继续坚持思政课集体备课常态化,形成比较完备的教学课程体系,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出交大特色。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贯彻落实集体备课制度,校领导坚持参加集体备课并讲授思政课。除形势与政策课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分别以教研室、学院为单位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备课实效,有效促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