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代表性科研著作

发布日期:2021-06-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代表性科研著作


序号

著作名称

著作

类型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再版时间

著作简介100

是否入选文库

1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

韩振峰

人民出版社

202010

本书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思想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史,系统阐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内容和发展历程,探讨了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贡献。

2

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发展研究

吴琼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704

在对思政话语及其发展历程进行解读的基础上,描述了思政话语范式变迁的轨迹,探究了思政话语发展目标、基本策略,预测其发展趋势,并建构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

3

中国生态修复的进展与前景

邬晓燕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709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生态文明建设卷,探讨了中国生态修复的缘由、主体、进程、实践探索、典型经验和前景展望,强调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探讨中国特色的生态修复路径。

4

思想的剥离与锻造——《神圣家族》文本释读

刘秀萍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05

《神圣家族》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理论合作的成果,但长期以来没有受到学界的重视。本书通过详细的文本解读,展示了马克思恩格斯与青年黑格尔派不同的观照世界的方式,填补了有关这一文本研究的空白。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

王晓青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808

将公平正义置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框架之内,对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在中国的新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从政治制度层面、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方面的公正体现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论证。

6

生态文化论

路日亮

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910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为指导,从文化的视角,系统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化理论,并结合当今中国与世界发展中人与自然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学说提出自己的新观点和新思想,探索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7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境界

郝潞霞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1910

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术性和政治性相统一的视角,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脉络、科学内涵、实施路径以及蕴含的思想方法作出系统、全面和深入的诠释和阐释。

8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国家观的当代启示

王珊珊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2003

围绕《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的国家观进行阐释,概括其主要内容,批判社会上对国家观的错误认识,指明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仍然可以解释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的新变化。

9

当代社会思潮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安娜

山西人民出版社

202005

当代社会思潮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是一个涉及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过程。剖析当代社会思潮影响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内在机理,揭示其本质规律,对于引领当代社会思潮的科学发展、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10

大学生志愿服务中价值观培育研究

丁帅

经济日报出版社

202005

在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对大学生志愿服务中体现的价值观进行有针对性的挖掘和提炼,为新时代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现实依据和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