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1-06-10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复试安排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院2021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1. 复试分数线

1)公开招考(非定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语≥55分,业务课≥60分,总分≥210分;

2)公开招考(定向,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语≥60分,业务课≥60分,总分≥245分;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外语≥ 50 分,业务课≥ 60 分,总分≥ 200 分。

2.复试安排

心理测试时间

2021425日(周日)上午10:00-11:00

资格审查和预演

2021425日(周日)下午14:00

复试

2021426日(周一)上午830

3.复试设备和环境要求

须备有支持双机位模式的电脑或智能手机,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考生正面拍摄,用于和复试教师及工作人员交流,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的位置拍摄,用于监控考生所处复试环境。要求有摄像头和麦克、能正常传输影像和声音,能上网且网络畅通。考生应提前准备一个能保证面试质量的空间环境,如独立安静的房间,且房间内无其他人员和无其他与考试有关的资料和工具等。面试考生应遵守《复试告知书》中的考场规则,面试时考生的画面至少呈现头部和双手;面试时段不允许夹带复试材料和作弊,不得进行除进场、退场以外的操作,不允许做与面试无关的事情,否则视为违纪行为,取消复试成绩。不允许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或录屏、不允许向他人散播复试内容及细节等,否则取消复试成绩;

4.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和预演

425日下午14:00开始组织考生进行复试预演,所有复试学生进行全流程演练,根据报名号按升序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通过远程视频形式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学籍学历进行审核以研招网审核结果为主,如审核过程中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考生须在73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

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及个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面试,在面试时采用“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对考生本人、现场确认照片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

需留存原件的材料待复试结束后,由考生邮寄至学院,邮寄时间及地址另行通知。

考生要确保填报信息及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我院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正式复试

426日上午8点,考生进入备考腾讯会议室备考,考生进场时,修改个人会议名为“姓名+准考证号”,复试小组应要求考生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审核教师对考生所在环境和资格进行审核,并要求考生展示所处的面试环境,且无录音、录像、隐形耳机等设备,宣读《复试告知书》,询问是否知悉告知书内容且同意,人脸识别等为做复试准备。复试正式开始,考生进入复试考场,退出复试备考室,通过专用软件在题库中随机抽题,抽题后考生可见的倒计时开始,复试时间用完或考生确认回答完毕可停止答题,并退出考场,评委进行评分。

5.考生面试中注意事项

考生面试时须严格遵守《北京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复试告知书》中的网络考试考场规则,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考生应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提醒考生提前与相关人员(如家人)进行沟通,确保正式线上面试环境安静、无杂音等。

2)考生须提前把“腾讯会议”个人账号改为“考生姓名”,并提前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并按要求按时进入验证备考区和面试区。进入面试考区后,为减少音频干扰,要求“第二机位”手机设置为“静音”。考生超过10分钟未按要求时间段进入面试考区原则上视为放弃面试资格。

3)进入面试考区后,根据评委要求进行面试。

4)要求考生面试当天始终保持手机畅通,如遇“腾讯会议”平台出现问题,请及时主动与学院取得联系。

5)面试时段不允许夹带面试材料,不得进行除进场、退场以外的操作,不允许做与面试无关的事情,否则视为违纪行为。不允许对面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或录屏、不允许向他人散播面试内容及细节,否则视为违纪行为。

6)面试结束后,考生应主动退出会议,且退出去后不允许再返回。考生在非面试时间段进入会议(如提前进入会议或面试结束后再次进入),均视为违纪行为。

6.其他说明

1)考生要严格按照北京交通大学要求填报信息,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或材料,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2)考生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和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不作弊。复试过程中将利用“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对考生本人、现场确认照片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违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替考触犯刑法,将受到法律惩罚。

3)我院以学院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请考生紧密关注相关信息渠道。

4)如有其他问题,可来电、来信咨询。

电话:010-51683209 邮箱:rwxyts@126.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