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基本信息

 

姓名:杨蔚

职称职务:教授

电子邮件:wyang1@bjtu.edu.cn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2109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三号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系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研部

 

个人简历

 

198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           

1990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专业。

1990-1998年,在北京计算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任教。

1999—2012年,在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2-2017年,在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副院长、兼副书记、

2014年,博士毕业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17—现在,在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副教授,2019年任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马克思主义

 

科研项目

 

参与和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校级社科基金项目,如“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人学意蕴”、“中国共产党人民主体思想研究”等40余项。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

 

论文及著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试论人的和谐发展的现实维度》《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心态引导与培育探析》《人的可持续发展的人学辨义》《论人的精神需要与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习近平关于家风建设论述探析》《中国共产党人民主体思想研究》等论文30余篇。

出版著作:《论人的精神需要》杨蔚,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06;《中国传统哲学导论》杨蔚,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01;《解读中华》高民,杨蔚等,华文出版社,2008-06《让理想照进现实》,屈晓婷,杨蔚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06。

 

获奖荣誉

 

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北京市德育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主讲教师、智瑾奖、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第四届“巾帼十杰”、优秀导学团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

 

为本科讲授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

为全校硕士生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

为全校博士生开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课程;

为哲学专业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史专题研究》、《人学专题研究》、《社会发展理论》等课程。

 

社会兼职

 

任中国人学学会理事,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