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基本信息

 

姓名 :刘娟娟
职称职务: 讲师
电子邮件:jjliu1@bjtu.edu.cn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2301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
所在系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

 

研究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哲学

 

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思政专项教学研究青年项目“革命英雄故事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2022—)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项目“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研究”(2021—)

 

论文及著作

 

参编著作:
《劳动实践指导手册》七年级、八年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故事中的价值观》,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出版
《笃学行思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论文:
1.《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文化认同问题》发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CSSCI 期刊)2018 年第 5 期。该论文由“中国社会科学网”于 2018 年 12 月全文转载,并由《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于 2019 年第1期摘录转载。
2.《国家认同视域下的苏联解体原因探析及启示》发表于《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期刊) 2018年第 5 期。该论文由《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于 2019 年第 1 期全文转载。
3.《政治认同危机与苏联的解体——对苏联国家认同建构的反思》发表于《新疆社会科学》(CSSCI 期刊) 2017年第 6 期。
4.《多元文化公民身份何以可能》发表于《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文核心期刊)2020年第 2 期。
5.《对中小学红色文化的内涵及路径的思考》发表于《福建教育》(全国首届中文核心期刊)2018 年第 26 期。
6.《国外建设国家文化中心的经验与启示》发表于《北京文化发展报告 2017》, 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8 年出版。
7.《多维视野中的教师政治素养》发表于《中国教师》2015 年第 8 期。
8.《儿童·权利·家庭·正义》发表于《中国教师》2014 年第 1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