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基本信息

 

姓  名 :谢卓芝

职称/职务: 讲师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2303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0044

电子邮件:9767@bjtu.edu.cn

所在系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个人简历

 

谢卓芝,湖南涟源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研究领域

 

1.党史党建

2.当代社会思潮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北京交通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2019YJS212)已结项。

2.参与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裸官”的监管研究》(12XZX008)已结项。

3.参与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研究》(17BDJ004)已结项。

4.参与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般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党建话语体系的建构逻辑和方法研究》在研。

5.参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国际统一战线实践及其当代价值研究》,(21XKS008)在研。

6.参与2019年重庆市社科规划中特重大项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研究》,(2019ZDZJ06)已结项。

7.参与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生创新课题:《“三留守”背景下广西农村女党员队伍建设调查研究——以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为例》(YCSW2015005)已结项。

 

论文及著作

 

1.《何以走出人的需要异化之途?——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文本》发表于《理论视野》(CSSCI)2023年第6期(第一作者)。

2.《以“五大抓手”提升党性修养》发表于《人民论坛》(CSSCI)2020年第16期(独作)。

3.《政治虚无主义的研究现状与前瞻》发表于《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9期(独作)。

4.《“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综述》发表于《理论视野》(CSSCI)2016年第5期(第一作者)。

5.《习近平减贫思想研究》发表于《探索》(CSSCI)2016年第2期(第二作者)。

6.《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研究》发表于《探索》(CSSCI)2017年第5期(第二作者)。

7.《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发表于《红旗文稿》(CSSCI)2018年第6期(第二作者)《红旗文摘》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8.《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建设的进程与经验》发表于《探索》(CSSCI)2018年第5期(第二作者)。

9.《资本逻辑与人的逻辑的较量——<共产党宣言>的解读新视域》发表于《理论月刊》(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2019年第6期(独作)。

10.《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历程与基本经验》发表于《理论导刊》(中文核心)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

11.《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的少数民族政权改造工作研究》发表于《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2016年第4期(独作)。

12.《试析马克思恩格斯的意识形态理论及现实启示》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下旬刊)(中文核心)2016年第8期(独作)。

13.《列宁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及其当代启示——以<国家与革命>为考察文本》发表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2020年第3期(独作)。

1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赜》发表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2018年第6期(独作)。

15.《近年来关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发表于《理论导刊》(中文核心)2020年第8期(第二作者)。

16.《红军长征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工作的开创性探索及启示》发表于《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CSSCI扩展版)(第一作者)。

17.《关于“四个自信”研究的回眸与展望》发表于《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扩展版)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获奖荣誉

 

1.获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

2.获北京市2019年“双百”奖学金。

3.获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智瑾奖学金。

4.获北京交通大学2019-2020年度中信奖学金。

5.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习成果征文活动评为获奖论文。

6.2018年第二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获二等奖。

7.2018年北京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论文征文比赛获二等奖。

8.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知行杯”征文比赛获一等奖。

9.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第27届“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论文竞赛获二等奖。

10.2019年复旦大学“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研究生学术论坛”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