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基本信息

 

姓  名 :李家瑞

职称/职务: 讲师

办公地点:向阳办公区2号楼

通讯地址: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0044

电子邮件:jrli@bjtu.edu.cn

所在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个人简历

 

李家瑞,汉族,山东济南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

 

1.马思主义基本原理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3.演化经济学

 

科研项目

 

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机制的政治经济学研究”(项目批准号:21BJL076)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的全球价值链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18BKS005)

 

论文及著作

 

论文:

1.去积累的价值榨取:美国企业股东治理制度的危机与启示[J].教学与研究,2022年第9期。

2.美国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对我国的启示[J].江西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3.20世纪以来经济思想史学科的演变——基于JEL分类体系的考察[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4.价值创造还是价值攫取:美国企业股东治理模式的困境与启示[J].政治经济学评论,2020年第2期。

5. 失地农民的“制度性损失”:困境与对策[J].兰州学刊,2020年第2期。

6. “明斯基动态”及其对新时代中国金融政策的启示[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7. 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基于演化经济学的分析[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获奖荣誉

 

1.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硕士生)

2.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