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研组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副校长赵鹏,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兼党委统战部部长史贞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教研组任课教师、各教研部负责人一起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主持备课会。

  

  

  

  王稼琼在备课会上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形势与政策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会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他希望广大干部教师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是要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标杆,系统地学、历史地学、学理性地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以及在更大范围宣讲做好充分准备;二是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先锋和主要力量,善于运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讲清大道理,带动更广大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要做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力量,依托学校各类智库和研究基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咨政研究和宣传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有交大特色的研究成果。

  王稼琼强调,要以集体备课会为起点,继续扎实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系列课程建设,优化升级课程体系,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推进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备课会上,“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教研组副组长王晓青副教授进行了说课,她用生动详实的教学课件,从理论、实践、历史、现实等维度介绍了整体教学内容,向大家示范了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与“形势与政策”课有机融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活。

 

  

 

  “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教研组组长韩振峰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进行了说课点评。他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大会的主题”和“五个牢牢把握”的内在逻辑与核心要义,突出强调要向学生讲清贯穿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并就讲好本专题的重难点内容提出了教学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详细介绍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和“三进”工作情况,并对本专题授课内容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就如何结合学生特点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