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八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3-03-17

  3月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八讲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王炳林教授应邀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精神谱系》的学术报告。

 

   

 

  王炳林教授在系统分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动态的基础上,首先就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依据和科学内涵做出详细解读,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脉相传、赓续不绝的精神“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中充分涌流,从而汇聚成互相联系、传承发展、超越创新、连缀而成的精神图景。其次,王炳林教授着重回顾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指出精神谱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理想、忠诚、奉献、奋斗、创新等精髓要义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实现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守正创新,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党性与人民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科学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最后,王炳林教授指出,要在新时代弘扬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就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认识精神谱系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把握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在真抓实干中增强意志和本领。

 

   

 

  本次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旁征博引,生动具体,实现了理论高度、历史厚度、知识广度、思想温度的有机统一,使与会师生不仅在本次讲座活动中收获了新颖的学术观点,更学习到了进行学术研究的新路径、新范式。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