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传习所论坛系列第九讲成功开讲!

发布日期:2023-04-28

4月27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习所系列论坛第九讲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崔桂田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与深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学术报告。

 

 

崔桂田教授从生成逻辑、内容体系和重大贡献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崔桂田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在客观上,与以往优秀理论成果相联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继承发展和借鉴吸收;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实践相联系,是对社会主义历史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大背景相联系,是对时代问题的哲学反思,三者共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集成统一。其次,崔桂田教授从“一个追问”到“三个追问”、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从“十四个坚持”到“十三个方面的成就”三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指出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课题、目标指向与建设路径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全方位、立体化回答的科学理论体系。最后,崔桂田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科学社会主义坚守、发展与创新的基础上,不仅对科学社会主义中所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根据时代发展提出了新的论断,而且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没有论及的有关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问题,因而其具有重大的原创性贡献。

 

 

 

本次报告逻辑严密、内容丰赡、视野广阔、解读深刻,是一场理论逻辑与实践意义兼备,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皆具的知识盛宴、学术盛会,不仅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辟见解,更为其在学术研究上提供了具有启发性与创新性的思辨逻辑和研究范式。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主持讲座并总结讲话,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70余名师生参加。